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商丘市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实施方案》 解读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4-19 10: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我市印发了《商丘市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河南省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豫政办〔2022〕63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提振消费的决策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商务、文广旅等9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我市实际,分别提出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打造区域消费高地、提振大宗商品消费、促进特色文旅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深度挖潜农村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着力提升消费能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制定本《实施意见》。

  三、《实施方案》有何亮点特色?

  一是针对短期疫情冲击影响,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引导释放消费需求,稳住餐饮、文旅、汽车、家电等消费,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二是通过全面恢复经营场所、举办促消费系列活动、给予政策奖补等多种方式,激发和释放消费需求。增加和优化消费产品服务供给,打造品质消费新高地。

  三是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场景,打造商丘“夜购”商圈制高点。汇聚中华美食,打造“夜食”街区。鼓励商丘古城美食街、虞城县马牧老街等各地现有美食街区完善配套设施、扩大经营规模、延长营业时间,汇聚中华乃至天下美食,形成商丘“夜食”特色示范街区。丰富文化生活,打造“夜娱”高地。结合弘扬和活化商文化、火文化、汉梁文化等本地特色文旅资源,通过编、演夜间实景剧等使本土文化具体化、可视化。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实施意见》全文共分8部分27节。

  一是打造区域消费高地。提出要发挥商丘区位交通、商贸物流和历史文化优势,通过优化消费载体空间、功能和业态布局,着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提高城市品位,点亮城市名片。

  二是提振大宗商品消费。提出要出台汽车消费政策、鼓励开展夜间加油让利促销活动、提高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的补贴标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等。

  三是促进特色文旅消费部分。提出要以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等创建为抓手,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大力发展本地游、周边游、城市游、乡村游、夜间游;支持星级宾馆酒店、景点景区等文旅消费场所发放消费券,做大做强节会经济,为文旅消费市场发展提供持续动能等。

  四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部分。提出要加快促进生活服务业上线上云,在智慧文旅、智慧养老、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推动开展线上服务;鼓励传统商圈、旅游景区加快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有序引导网络直播等规范发展;加快建设以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支撑等。

  五是深度挖潜农村消费部分。提出要加强城乡商贸体系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支持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强农业品牌培育,促进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巩固扩大消费帮扶成果。

  六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部分。提出要围绕打造商丘“不夜城”这一主题,使夜间经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优化旅游资源,打造“夜游”景区;完善多元业态,打造“夜购”商圈;汇聚中华美食,打造“夜食”街区;丰富文化生活,打造“夜娱”高地。开展“醉美”商丘夜间经济文化周(月)活动,塑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等。

  七是着力提升消费能力部分。提出要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政策,加大返乡入乡创业支持力度,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财政全额贴息。加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商丘高地建设,推进高质量就业;健全工资决定、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继续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政策,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水平等。

  八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部分。提出要提高财政对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比例和效率;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高促消费活动补贴力度;加快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商贸、流通等消费领域企业的支持等。

  五、有关政策问答

  (一)方案中如何促进我市夜经济发展的?

  答:1、围绕打造商丘“不夜城”这一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活动使夜间经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打造夜间经济发展载体。优化旅游资源,打造“夜游”景区。

  3、鼓励各地举办夜间经济文化周(月)活动,传播夜间经济发展理念,积累夜间经济发展经验,塑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

  4、加强夜市规范管理,完善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确保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推出“夜间经济消费地图”。

  (二)方案中给了哪些支持政策?

  答:1、提高财政对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比例和效率。加大促消费活动的支持力度,对县(市、区)促消费活动进行综合考评,排名前两位和后两位的分别给予奖惩。

  2、加快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出台全市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丰富大宗商品、住房、装修、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消费信贷产品。强化县域银行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农村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

  六、下一步如何推动《实施方案》实施?

  《实施方案》印发后,各责任单位将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根据各自部门的职能职责分工,出台细则、抓好落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