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欢迎来到 商丘市人民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专题
归档时间:2023/12/14 15:00:55

楼阳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上强调 思想不松懈 措施不悬空 疫情不反弹 王凯出席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12 08:48:38 【字体:

  12月1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郑州市、洛阳市、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郑州海关、郑州铁路局分别汇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下步工作安排。

  楼阳生指出,在当前我省没有出现新的疫情的情况下召开这次会议尤为重要,要从大局全局战略高度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立足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保持定力耐力毅力,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从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好的方法是严格落实指南、扎紧“四个口袋”。要围绕国际航班入境、陆路口岸、冷链物流、跨省流动,特别是经其他口岸入境、中高风险地区返豫人员,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分析研判,严格按照国家指南查漏补短、健全完善,做到一丝不苟、严丝合缝、形成闭环,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防控。

  ——最小的成本是防线前移、精准防控。疫情输入风险一直存在。要紧盯疫情源头,及时掌握输入风险动态,精准到人头、精确到小时,持续推动防线前移,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确保落地有人管。要关口内置,加强景区、商场、工厂、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管理,不断提高精准度、时效性、覆盖面,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最要紧的环节是早发现、早预警。要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网格化机制,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严格执行退烧药物销售、中医诊所管理、发热病人收治规定,完善多数据、全方位、广覆盖的人物地多点触发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燃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最有效的措施是快速流调、圈住封死。流调力量要队伍常备、工作常态、演练常抓,一旦发现疫情,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平战急转,在最短时间内开展流调溯源,查清所有活动轨迹,找到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科学划定封控范围,坚决阻断传播渠道,力争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

  ——最有力的保证是组织优势、发动群众。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增强防控责任感、主动性,持续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人人防控、人人尽责,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楼阳生强调,“双节”在即,省两会即将召开,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要躬身入局、靠前指挥,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要切实负起法定责任,确保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悬空、工作不松劲,力争在长周期内不发生疫情,为今年冲刺收官、明年扎实开局营造良好环境。对于因失责造成严重疫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王凯指出,一要始终坚持总体从严,确保安全过“双节”,鼓励就近就地过节,加强春运旅途疫情防控,做好室内场馆人员健康监测管理,避免景区人群过度聚集,安排师生有序放假离校。二要始终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大型活动,必须召开的会议要做到全链条、全环节无缝监督管理,减少聚集性活动。三要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做好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加强医疗机构哨点监测,提升早发现能力。四要始终坚持快速精准处置,一旦发现散发病例,同步启动流调排查、核酸采检、社区管控等措施,确保动态清零。五要始终坚持源头管控,完善口岸防控机制,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豫人员防控,筑牢防范疫情输入防线。六要始终坚持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政策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七要始终坚持压力传导,落实防控政治责任,提高各级指挥部平急转换能力,加强督导检查、排除风险漏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曲孝丽、陈星、戴柏华、顾雪飞在主会场出席。(记者 李铮 冯芸)


分享到:
【打印正文】
robots